教师发展丨教学改革之课堂改革工作坊系列培训活动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3-06-05 09:30: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引导教师自我研究和自我反思,深化新时代课堂教学改革,推动教学学术研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3年4月26日—5月18日,由内蒙古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教学改革之课堂改革工作坊”系列培训活动完美收官。

本次工作坊主要分为“专题培训”“实践操作”“深度研讨”“专家点评”四大模块,内容设置及环节安排兼具针对性与实操性。

图片


博采众长修内功


在“专题培训”环节,本着博采众长的原则,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了校外资深专家做教改经验分享。成都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马涛分别以“艺术类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认知设计与实施”“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为主题,深入阐释了艺术类课程开展思政的路径、方法与要点。上海交通大学“好大学在线”平台运行主管苏永康则以“教育数字化创新背景下的混合式学习创新设计路径”为主题,分享了艺术类课程如何进行教育数字化转型。

图片

(授课专家)


实践实操促成长


秉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理念,本次工作坊的“实践实操”环节围绕“课堂设计”展开,来自各教学单位的专任教师纷纷表示,通过实际动手操作,促进了个人教学理念的更新迭代,对提升教学效果很有助益。


图片

(部分“课堂设计”样例展示)


共享经验增智慧


在“深度研讨”环节,各教师分小组围绕课堂设计中的“教学目标”“单元内容”“学情分析”“教学过程”“单元考核”“总结与反思”展开了头脑风暴与热烈的讨论,共同寻找实施课堂教学的有效途径,实现教学改革同研共赢。


图片

(小组内部深度研讨)


专家引领助提升


哈布日、姜晓芳、刘燕、彭丽娟、张淑梅等5位课程负责人的课堂教学设计方案在“深度研讨”中被各小组分别评为了优秀课堂设计方案。在“专家点评”环节,上海交通大学苏永康老师从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改革、课程思政等方面对5份优秀课堂设计方案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给出了针对性的优化建议。同时,也为观摩点评的其他教师进一步凝练和提升教学特色、教学方法,提供了思路与帮助。

图片

(专家点评优秀教案)



本次课堂改革工作坊形式新颖,内容丰沛,充分调动了参与培训教师们的积极性,引导参训者充分发掘自身教学经验,总结、提炼、反思和更新自身的教学理念,不断探索自身的教学行为优化路径。未来,教师发展中心也将根据教师需求继续开展系列培训,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总体教学能力与水平,全力推进高等教育的“质量革命”。


图片

(工作坊课后培训需求调查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