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信息公开网欢迎您! 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02 15:01: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20年,内蒙古艺术学院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十ー次全会精神,落实全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扭住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开创我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理论学习,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2020年,全校理论学习要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1.加强中心组学习。按照中心组巡听旁听机制要求,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至少学习一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原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每季度至少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专题研讨,每次研讨要形成思想共识或推进工作思路措施。全年拟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以上,专题研讨4次以上。

2.推广使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和内蒙古分平台,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全覆盖运用平台开展学习。

3.组织好全区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学校党委2020年拟组织4次全区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好本单位形势政策报告会。

4.加强宣讲阵地建设,用好“学习讲堂” “思政课堂”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5.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利用校园网、微信平台定期推送中央自治区重要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二、加强全校宣传思想工作

1.落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年工作方案》,并按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2.4月中下旬召开全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推进我校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

3.4月中下旬开展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对我校师生的思想政治情况进行摸底分析,形成调研报告,为学校党委提供决策依据。

4.持续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抓好以“艺”抗“疫”作品创作、线上授课等专题宣传,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5.开展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围绕“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主题,开展“温暖的回响”“我身边的小康”等征文活动,讲好小康故事、脱贫故事、奋斗故事。

6.继续在校园网、微信平台开设“身边的榜样”宣传专栏,宣传我校师生中涌现出来的各类典型。

7.加强对外宣传。加强同区内外媒体的沟通联系,精心组织宣传我校在教学、科研、创作、展演、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服务社会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展现我校师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良好精神风貌。

8.积极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在大学生中开展“践行报国志,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师生积极创作讴歌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歌曲、舞蹈、话剧、小品、绘画作品、微电影等形式多样的作品,让爱党爱国、奋斗奉献蔚然成风。

9.进一步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深化“大学生三下乡”和基层志愿服务活动,创作文艺精品,把我校“乌兰牧骑+”的品牌打得更响。

10.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探索思政课改革的路径和方法,激发思政课的活力和生命力。

三、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1.落实好中央修订后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

2.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基层网格化落实深化年”要求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特别是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格化落实,切实把责任落实在岗位上,把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头上。

3.加强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每逢重要时间节点,要全面排查清理意识形态风险隐患,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做到提前发现、及早通报、准确研判、迅速处置。

4.认真做好中央对《宣传工作条例》督查和各级意识形态巡视巡察和督查的自查和准备工作。11月份开展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专题督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

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六个好”的标准,继续广泛深入开展以“三创两争”(创建文明学校、创建文明班级、创建文明宿舍,争当文明教师、争当文明学生)为载体的文明创建活动,巩固我校文明校园创建的成果,努力创建一个文化氛围浓厚、校园环境优美、工作秩序井然的高品位文明校园。

五、庆祝建党99周年宣传系列活动

精心组织庆祝建党99周年宣传报道,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实际,推出一系列具有思想性的文学、影视、戏剧、音乐、舞蹈、美术、纪录片、动画片等文艺作品,举办载体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

六、加强宣传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制度建设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将要出台的实施意见,逐一系统梳理我校已经制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制度和实施办法,重新编制《意识形态宣传思想工作制度汇编》,强化制度的遵守的执行。

2.制定《内蒙古艺术学院2020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3.制定《内蒙古艺术学院2020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

4.制定《内蒙古艺术学院2020年全区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实施方案》。

5.制定《内蒙古艺术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基层网格化落实深化年”实施方案》。

七、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自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