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1 9 7 9 , 北 京

发布时间:2023-05-22 21:11:5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 9 7 9 , 北 京

孙知行


由于历史和社会对雷锋精神的广泛认同,毛泽东对青年人“三好”要求已深入人心,1973年学校确定开展“学雷锋,创三好”的主题活动,一搞就是10多年。

为医治“文革”造成的创伤,治理校园里的脏、乱、差现象,团委和学生会发动全校同学从改善校园环境入手,每月大扫三六九,小扫天天有,很快就把学校整治得干干净净。4月5日清明节,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校团委组织了“学雷锋诗歌朗诵会”,姜志刚、孙雅婷、胡兰生等22位团员青年满怀激情地朗诵了自己的诗作。7月1日,朱建华等25位同学光荣入团。7月26日,举办学雷锋经验交流会,敖登格日勒、刘小西、张明娟等18人在大会上发言。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学雷锋活动的又一个春天来到了。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积极上进,自己动手改变校园面貌,植树种花,美化环境,学校的“学雷锋,创三好”的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1979年4月,自治区教育厅记者站及潘处长到校采访,随后,《内蒙古日报》报道了学校学雷锋的事迹。

1979年5月4日,学校隆重召开了“学雷锋,创三好”表彰大会,表彰了38个三好学生,5个优秀团员(教工),4个先进班集体。会后,我向校党委提出了“重奖先进,去北京参观学习”的建议报告,很快得到了批准。由教务主任包玉山老师和我带队,包老师提前赶到北京做安排。

当决定去北京的消息传开后,大家都很兴奋,这是建校以来,从来没有过的新鲜事,进京的师生更是沉浸在幸福中。

二人台班的乔二丽本来是已经评上了的三好学生,她更是十分激动,跑到大邮局打电话,把喜讯告诉了家里。家乡的父老乡亲们给她换好了许多全国粮票,准备了新衣服,一切都准备好了,临行前她又把荣誉让给了快要毕业的同学,她就成了那批三好学生中唯一没有去北京的、含金量最高的三好学生。与此同时,二人台班的三好学生霍伴柱进北京的喜讯,也在他的家乡美岱召巧儿气村不胫而走,很快传开,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他们村里老一辈的人中有去大寨参观路过北京的,而因为受表彰专程去北京的,霍伴柱还是第一个人,村里都把他们视为去见大世面的人,十分荣耀的人。

5月10日清晨,湛蓝的天空像洗过一样,东方地平线的上空,飘着几片彩霞,正在迎候即将喷薄而出的红日。我带着刚刚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一行46人,乘坐学校的大轿车,心驰神往地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驶去。头天住在了张家口。

第二天上午,师生们登上了万里长城,午后游览了十三陵。下午5时许,汽车由西向东驶进了长安街,在经过天安门的时候,樊司机把汽车开得很慢很慢,坐在南排的同学都站起来,全车厢的人都把目光投向北窗外。

“啊,天安门,看见了,看见了!”车厢内的空气骤然沸腾起来,像千里迢迢归来的孩子见到了久别的母亲一样。越想把那熟悉的面孔看个真真切切,而那止不住的热泪越是不停地淌涌,模糊了视线。面对天安门的那46张笑脸,像荷花映日,格外亮丽,如葵花向阳,分外灿烂。他们心里默祈:梦啊,千万别醒。天安门看到了自己的优秀儿女,今天也显得格外庄严美丽,光彩照人。

让我们记下他们的名字:许学东、李楠、张少玉、霍伴柱、郭金生、赵伊利、张伟、赵林平、李伟、张虹、千亚利、塔娜、郑海燕、亚平、杨丽波、马瑞霞、杨建民、高向英、白福林、哈斯、吕玉成、赵宝山、那仁岱、诺日布、安计彬、韩忠、李先叶、王向平、达日玛、曹文艳、郑淑敏、娜仁托娅、高爱云、郝华、赵淑芳、曹明胜、李有花、赵燕、巴图、吉日格拉图、徐建华、刘文林、吴爱君、张美英、张明娟。

第三天的活动,仍然安排在天安门广场周边,师生们瞻仰了天安门、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去历史博物馆参观了纪念周总理的展览、中越自卫反击战展览和历史文物陈列,游览了景山。此后几天,还先后游览了颐和园、动物园,参观了天文馆。

14日,声乐专业的学生去中央音乐学院看课学习,器乐和二人台专业的同学由包老师带领去中国音乐学院看课学习,舞蹈专业的师生到北京舞蹈学校看课,还有幸看了英国伦敦节日芭蕾舞团的排练,原计划只看半天,舞校的领导十分热情,安排了一天半。

15日下午,全体师生在天安门前合影留念,随后参观了故宫博物院。返校途中浏览了大同市的九龙壁、华严寺等名胜古迹。

师生们以雷锋精神学雷锋,以先进的要求参加学习参观,活动中自觉遵守纪律,好人好事不断,对外也展示了内蒙古艺术学校的良好形象。樊魁司机一路吃住在车上,辛勤周到的服务,给整个活动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18日回到学校。在22日召开的全校大会上,我汇报了赴京参观学习的情况,韩忠、赵林平、诺日布、郭金生等同学汇报了自己进京学习参观的收获体会。李荣儒副书记讲话说:“学雷锋,创三好”活动,为学校教学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对各项工作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学校看到了共青团工作和学生工作的重要性,这次活动,表明了校党委以实际行动支持共青团工作和学生工作的决心。

表彰大会开过三天后,我离开了学习、生活工作了23年的内蒙古艺校。现在又一个23年过去了,我依然十分怀恋那段净化心灵、编织美好人生的时光。每当有机会回到学校,总愿到矗立在院中央那三棵在学雷锋活动一开始栽种的松树下,默默地用心与它对话。站在三棵树下,就是站在了当年百米林荫大道东侧的北端和以排练室、礼堂为中轴的东侧路南端的连结点上,从这里可以环视到当年学校绝大部分建筑设施和场地。留下这三棵树,不仅留下了历史见证,也留下了学校现在仅存的唯一能判断出当年学校全貌方位的最佳坐标。三棵树在我们的心目中是那么的神圣和珍贵,愿它荫泽千年、永远挺拔。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