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的民族政策

在兴边稳边固边上作模范——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系列评论⑤

发布时间:2023-07-29 09:12:5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兴边稳边固边上作模范

——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系列评论⑤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

 

内蒙古是祖国的“北大门”和首都的“护城河”。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安宁,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谆谆嘱托、殷殷期望,是内蒙古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内蒙古要坚持强边、安边、固边、富边、睦边一体推进,促进边境繁荣发展、边民团结幸福、边防安全稳固,在兴边稳边固边上作模范。

“北大门”“护城河”,这是两个比喻,事实上,这扇“门”可不是一般的大,这条“河”可不是一般的长。8000多里的边境线,36万平方公里的边境管理区,守好“门”和护好“河”的责任极为重大、任务极其繁重。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探索推行草原110、戍边警务室、蒙古包哨所、红色堡垒户等,构建起稳边固边的“天罗地网”。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事关民族团结、边疆巩固,事关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征程上,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办好两件大事的强大动力,必须坚持一以贯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高质量推进兴边稳边固边。

边境兴则边疆稳,边民富则边防固。我们要统筹推进兴边稳边固边工作,确保边境安全稳定、边疆繁荣发展。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建设,深入实施“水电路讯”基础设施军地一体化建设三年行动,努力把边境地区的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保障水平提上来,扶持边境旗市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

守边护边首先要有人。我们要着力解决边境地区人口“空心化”问题,研究出台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的差异化和精准化补贴政策,吸引更多的人到边境地区安居置业、守边戍边。巩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局面,提高边境防卫管控能力。加强国防教育,深化双拥共建,促进军政军民团结。推进“数字边防” “智慧边防”建设,实现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构建起稳边固边的“天罗地网”。

基层是社会安全稳定的“底座”。我们要努力从优化机制入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发展“浦江经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实施培育发展社区治理多元主体工程。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

党建强则治理强。我们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为切入点,与时俱进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群众广泛参与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格局。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工作体系,规范苏木乡镇、嘎查村两级组织运行,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

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真抓实干,方能不断向前。我们要坚持守土尽责,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快构建大安全格局,完善大平安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全力做好守边护边、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风险等各项工作,确保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以内蒙古之稳守卫边疆安全、拱卫首都安全,坚决守好祖国“北大门”、首都“护城河”。


来源: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