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健康教育

诺如病毒防控常识

发布时间:2021-06-17 18:16:4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9月份以来,我国校园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报告明显增多,多省份均发生了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学校聚集性疫情,近日呼市几所学校也出现多例诺如病毒感染病例。

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诺如病毒,了解校园疫情的防控关键。

一、病毒档案

中文名:诺如病毒

英文名:Norovirus

曾用名:诺瓦克病毒、诺瓦克样病毒、小圆结构病毒等

家族关系:属于杯状病毒科诺如病毒属。目前已被人类发现的有10个分支(基因组),其中第1、2、4分支最喜欢侵袭人类。

旅居史:遍布全球各国、各地。最早活动记录是出现1968年美国诺瓦克镇的一所小学发生急性胃肠炎暴发疫情中,1972年才被人类科学家发现是引起此起急性胃肠炎的案犯。

主要成就:是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肠胃炎的最常见的病毒,是全球急性胃肠炎散发病例和暴发疫情的主要致病原。我国近年来90%以上的其它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是由诺如病毒引起。

诺如病毒的特点

喜欢的季节:凉爽的冬春季

喜欢的场所:人群集中的密闭场所,如托幼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院、医疗机构和大型游轮等。

秘密武器:善于小团伙作战,很少量就可以引起人类发病;经常变身、升级作战武器,逃避人类免疫系统的识别和阻止,可以反复多次感染同一个人,也可以长期存在于感染者体内持续排出。

潜入人体的入口和方式:通过口咽部进入人体,也就是“病从口入”。主要有三种潜入方式:1陆运:通过被污染的手和食物进入人口中;2.水运:利用被污染的饮用水源、桶装水等进入人口;3:空运:利用感染者的腹泻和呕吐的时候混入空气中被人体经口咽部摄入。

最怕的消毒方式:高温蒸煮、含氯消毒剂、紫外线、0.5%碘伏消毒液,肥皂清洁加流动水冲洗等;

可耐受的消毒方式:酒精、消毒湿巾和免冲洗手部消毒剂。

二、诺如病毒感染症状

诺如病毒侵入人体后短时间即可致病,通常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诺如病毒感染轻症居多,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严重者可引起脱水。如果脱水严重而不及时治疗也可以出现严重并发症,危及生命安全。

三、诺如病毒感染应如何治疗

目前无疫苗和特效药物。诺如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无需治疗,休息2-3天即可康复。感染诺如病毒服用抗生素无效,出现轻度腹泻和呕吐者,应及时补充呕吐和腹泻时消耗的水分,补充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能帮助患者平衡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呕吐或腹泻症状严重时应及时就医。

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

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按照6步洗手法或7部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注意: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2注意个人饮食卫生

喝开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

3患病期间居家隔离

患者需根据病情居家或入院隔离治疗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检测呈诺如病毒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也需居家隔离3天。患者勤洗手,保持手卫生,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严禁给他人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幼儿。

4做好消毒

患者家庭环境应依据医务人员指导进行消毒,避免引起其他家庭成员感染。对患者呕吐物、唾液、痰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如84消毒液,含氯消毒泡腾片等。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清理完成后及时彻底清洁双手。餐具、毛巾等物品可采用煮沸消毒;污染的桌椅和衣物等使用含氯的消毒剂(84消毒液或漂白粉)按使用说明每天清洗消毒。

5充分休息、清淡饮食

患病后不要过于担心,诺如病毒感染泻一般病情轻微,持续时间短,预后良好,不留后遗症。放松心情、充分休息加上易消化营养充足的清淡饮食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尽快康复。

四、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集体单位防控关键点

1、制定传染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

学校、托幼机构要应按要求制定传染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切实落实教师员工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等制度,及早发现疫情,及早报告和采取防控措施。

2、加强饮水、饮食安全管理

卫生监管部门加强餐厅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健康培训,加强饮水、食品卫生监测,预防食源性、水源性传播。

3、消毒等防控技能培训

疾病预防机构对托幼机构等各类学校进行呕吐物和环境消毒方法的培训和传染病知识的培训。

4、科学合理进行健康预防知识宣传

学校倡导学生和教职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倡导积极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利用家校联系渠道开展学生家长诺如病毒感染防控知识的宣传,及时发现感染患病的学生。

5、做好环境通风和消毒

学校/托幼机构应配备充足的消毒物资及个人防护物资,定期对校区/园区公共场所(如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卫生间等),重点部位(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便器按钮、电梯按钮、上下床扶手等)进行通风换气、清洁及消毒。

6、及时隔离患病人员

发现学生/儿童及教职工呕吐、腹泻时,学校及老师应立即疏散其他学生/儿童和人员,并向校医/园医汇报,配合校医/园医及保洁人员规范处理呕吐物,同时将发病学生/儿童单独隔离,通知家长带其就医或回家休息。患者隔离至症状消失后3天方可复课。食品加工者、护工、幼儿园保育员等从事服务类工作的患者,症状消失3天后经2次粪便检测阴性方可再返回工作岗位。

7、及时报告疫情

校医/园医应在疫情发生后及时向地段保健科及辖区中小学保健所电话报告疫情,并根据专业人员的指导开展进一步的数据报送、病例管理等工作。

8、规范进行校园内呕吐物、粪便消毒

酒精对诺如病毒无效,含氯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最有效。用纱布、抹布等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5000mg/L~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完全覆盖污染物,小心清除干净。清理的污染物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或至含有效氯5000mg/L的消毒液中浸泡30min后处理。厕所马桶可倒入足量的5000mg/L~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作用30min以上。清洁中使用的拖把、抹布等工具,盛放污染物的容器都必须用含有效氯5000mg/L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min后彻底冲洗,才可再次使用。打扫厕所和卫生间的拖把应专用并单独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