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信息公开网欢迎您! 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 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3-29 14:44: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

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首届教学工作会议的开局之年。2019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坚持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学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大力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创作、展演、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谋划,担当有为,全力做好各项重点工作

1.巩固好自治区巡视整改成果。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长期坚持、深入推进的重大政治任务,将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固化为推进工作、推进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标准、提升领导和管理水平。继续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学风教风校风和财经纪律五个专项整治,深入推进五个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努力将巡视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动力,体现为新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新成就。

窗体顶端

2.落实好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将贯彻落实学校第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周密安排,系统实施,党代会决策部署细化为推动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确保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窗体底端

3.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并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要精心谋划、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务求实效。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引导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对主题教育的深度认同。

4.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乌兰牧骑发展所需的专业学历教育和专题培训,积极推进乌兰牧骑继续教育工作。办好乌兰牧骑班,做好“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重走乌兰牧骑路基层慰问演出”项目及搜集整理出版乌兰牧骑经典作品等工作。加强乌兰牧骑研究工作,组织申报乌兰牧骑研究课题。建设好内蒙古艺术学院乌兰牧骑,统筹开展乌兰牧骑式惠民演出活动。加强与乌兰牧骑的合作交流,做好乌兰牧骑实习实践基地、就业见习基地、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组织乌兰牧骑专场招聘会推动学校与乌兰牧骑联合培养人才、进行文艺创作、共享文化资源。

5.组织开好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统一思想认识,积极组织筹备,加强宣传动员,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做好收集会议提案、代表推荐等各项准备工作,严格会议程序,切实履行职责,落实好双代会各项职权,确保双代会圆满顺利召开。

6.构建好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深入贯彻落实首届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建设育人与育才相统一的人才培养体系,制定有序推进实施“落实教学工作会议方案”

7.筹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分解评估指标任务,建立自我评估指标体系与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良好的教学质量生成体系,制定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方案。培育办学特色,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能力。

8.组织开好学校第一届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会议。通过会议确立校级重点建设学科,遴选学科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制定《内蒙古艺术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

9.完成好新一轮全员岗位聘用工作。为进一步深化校内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贯彻落实全员岗位聘用制度,有效激发广大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政策,修订学校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办法,调整教学额定工作量标准,开展新一轮全员岗位聘用工作。

10.积极做好新校区图书馆二期工程建设。集中力量积极推动新校区建设,做好图书馆二期建设施工,尽快解决办学空间不足问题。

对标“双一流”建设,加快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

11.稳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选修课程体系。优化人才培养过程,转变教学理念,加快在线课程建设进程,制定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推动课堂革命,改革课堂教学方式和学生考核评价方式。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旨向建立全流程应用、实践教学机制健全的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探索通过项目形式进行产教融合强化教学研究,推进教学管理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

12.抓好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进一步规范学术管理,成立学术分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各学位点成立研究生培养指导分委员会,共同商议决策本学科建设发展、招生、教学、答辩、考核等工作。推进研究生产学结合人才培养机制的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建立产学研结合路径下的研究生协同创新培养模式。完善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共同建立健全实践基地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明晰各方责任权利,加强实践考核评价,保证实践质量,计划2019年新增1个自治区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加强培养过程监控,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升研究生科研贡献率。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督体系,不断提高论文质量,保证学位授予水平。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完成首届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示范课程的中期检查工作。

13.着力提高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水平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统一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体系总结“课赛一体”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深入推进专创融合课程建设。启动“雏鹰计划”选拔赛,开通网上项目工作室,对创新创业项目进行针对性辅导培养建立常态化路演机制。继续面向全体学生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组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14.扎实开展民族教育工作。继续做好“合唱基地班”、“安达班”、“三少”民族预科班、民族音乐传承班等的民族艺术教育教学工作。统计全校蒙文教材编订情况,结合我校实际,积极推动蒙文自编教材出版。尝试组织我校学生参加少数民族汉语水平考试。建立健全民族教育规章制度,使民族教育工作步入正轨。

15.继续支持附属中专建设和发展积极支持附属中等艺术学校按照既定的办学思路,加强管理、加强文化课教学、把好招生质量关、搞好常规教学,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为我校及国内外高水平艺术类高校培养更多更好的优质生源。

、积极推进科研、创作、展演工作的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16.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提科研管理水平。认真组织开展年度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加强对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的引导与具体指导积极推动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和高质量学术成果创造组织开展教学研究项目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评审工作及科研成果评奖工作组织完成2019年度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年度建设任务。加强科研管理信息化,提升科研管理水平。

17.广泛开展艺术实践活动及学术交流推进重大创作展演项目的培育建设鼓励创作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新时代精品佳作培育建设高质量艺术创演项目组织申报2019年艺术创作、展演项目,加强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建设,鼓励教师增加实践经历,参与实践项目。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广泛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实验室、工作室等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组织好原创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参评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等一系列创演工作

、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18.大力引育高水平人才,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改革教师评方式,将教学工作评价有效纳入教师评价体系中。切实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在职称制度改革中,实行师德失范、学术造假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做好2019年人才引进与公开招聘工作,结合学科建设需求,积极引进学科带头人和专业领军人才。突出青年后备力量和青年创新团队建设,加强以专业或课程为平台的教学团队建设。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积极推进教师进修、继续教育培训、各类人才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信息现代化管理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服务水平

19.推进育人与育才相结合,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深化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基地,完善和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形式,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资源,推出具有我校艺术专业特色的思政课教学系列成果。积极开展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扎实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开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新局面。全面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爱祖国担大任做新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优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拓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加强舆情信息研判,做好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20.抓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提升服务质量落实《内蒙古艺术学院学风建设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活动,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和工作机制,通过奖、贷、助、补等多种形式,确保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认真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大力宣传基层就业,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做好就业质量跟踪调查工作,提高就业工作针对性;加强与盟市旗县、演艺团体、乌兰牧骑等行业合作,确保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辅导员业务能力培训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

、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21.以数字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全面提升学校管理与服务水平以规范管理、提升服务为目标,优化行政办公流程,提高综合管理效能。开发建设学校发展规划数据统计系统、OA协同办公平台系统、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档案管理系统、智慧党建系统、机构知识库系统,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步伐。

22.牢牢树立“底线”“红线”意识,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要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强化各项安全稳定工作。树立“以防为主”的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继续做好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演练等工作,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学校教学、科研、排演各项工作安全运行。要定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全大检查,排查隐患,不留死角。要将突出重点和抓细抓小相结合,确保校园及周边安全万无一失。

23.增强学校发展的条件支撑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提高文献资源建设水平。做好新书采购工作,通过网络及时向师生发布新书信息。全面盘点文献数据,做好采编、流通、阅览各项日常工作。

继续推进财务预决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预算管理,强化政策导向和资金统筹,合理安排资金。严格规范科研经费、专项经费管理。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制定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

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对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扎实开展物资设备采购的审计监督。

全面完成学校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科学制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合理配置公务用车资源,有效节约成本,提高效能,建立新型公务用车制度。

建设网络应用平台,推进教育教学的数字化、网络化管理进程。

维修改造综合楼,统筹调配学校办公用房,缓解办学空间不足的压力。修缮教学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办公、教学条件。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推进标准化食堂建设

24.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加强与国外院校的交流合作,2019年度与加拿大加利法克斯学院、泰国吞武里大学、美国马里兰艺术设计学院等国外院校开展交流合作项目。继续开展与美国肯塔基大学联合培养项目,并积极落实与韩国启明大学的联合培养项目的留学生派出计划。着力建立完善的留学生课程体系组建留学生师资与管理队伍,建立健全来华留学生工作的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并严格履行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手续。做好师生艺术团外出交流演出工作。做好外籍教师聘请与管理工作。

七、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5.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时刻与中央保持一致,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时刻牢记“四个服务”。落实全国、全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从严管党治党,切实发挥好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理论学习,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加强对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高等教育规律的学习研究,提高办学治校能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育人导向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

26.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引领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的职能,明确思想政治工作在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性地位和引领性作用,开创新时代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继续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层落实年”部署要求,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化落实,认真细致做好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处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加强学校各级各类网站建设监管维护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挖掘亮点和特色,做好深度报道,讲好艺院故事。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做好文明校园创建迎评准备工作,争创文明校园。严格落实《内蒙古艺术学院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学校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7.持续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狠抓各级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强化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提高各级班子战略谋划能力。强化干事导向、细化管理考核。高质量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强化政治能力培训和党性教育培训,让“两个维护”化于心践于行。

28.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以深入实施“对标争先”活动为重点,夯实学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形成纵到底、摸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以规范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为重点,加强二级学院党建工作,保证二级学院党组织有为有位、有责有权。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重点,加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力度,不断提升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以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为重点,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组织开展“七一”表彰优秀党员和先进集体活动,总结推广基层党建鲜活经验和成功做法,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提升。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

29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用车、出国(境)等相关规定,严格杜绝公款吃喝、违规出国、滥发津补贴、学术造假等行为,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30.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和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九届次全会和自治区十届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内蒙古艺术学院深入整治“四官”问题净化校园政治生态的行动方案》,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整治行动。开展廉政画展、微电影、小品、音乐剧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具有艺术特色的廉政文化氛围,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继续开展校内巡察,提升巡察质量,推进巡察成果转化运用。强化日常督查工作,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常态管理上狠下功夫,真正把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要求落细落实。落实好廉政教育谈话制度,通过约谈、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认真核查上级交办及自办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

31.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作用进一步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加强对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发挥好党外人士特别是民主党派成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强化服务意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助力学校建设发展。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做好结对联系统战对象和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以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为契机,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引向深入。增强抵御宗教渗透的能力推动我校宗教工作有序发展

32推动群团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共青团改革工作把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整体格局深入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促进班团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和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继续开展校园文化节、学生社团文化节、社区文化节等校园文化品牌等活动。构建二级工会小家,激发基层活力。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平台,打造“互联网+智慧工会”的特色品牌。不断创新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管理方式开展适合老同志特点的文体活动,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2019年,学校党委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遵循加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部署,坚持立德树人,围绕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全体教职员工要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握形势、瞄准目标、落实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