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 星期一 内蒙古创新创业教育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砥砺深耕 期许未来--我校2022年度“互联网+”大赛工作综述 ​

发布时间:2023-10-06 19:46: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砥砺深耕 期许未来--我校2022年度“互联网+”大赛工作综述


 2022年11月21日传来喜讯,我校《版艺匠心 筑梦军魂》项目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在种种困难下所取得的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让我们倍受鼓舞。我们在耕耘中收获,在收获中思考,在思考中汲取经验与力量,满怀信心期许未来!

图片

我校《版艺匠心 筑梦军魂》项目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

图片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互联网+”大赛)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分校赛、省赛、国赛三级。内蒙古自治区“互联网+”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共有50所院校的5.28万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学生超23万人次,其中5.5万名同学参加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参赛报名人数、项目数均创历史新高。2022年全国的参赛项目数接近300万个,参赛人数接近1281万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已经成为所有高校和广大师生的共识,“互联网+”大赛已经成为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

我校今年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上的报名数达到了309项,参与学生突破了1500名,参与指导教师近200位。首次组织学生参加了产业赛道报名,对接2个企业,共获批20个推荐区赛网评指标,包括高教主赛道11项,红旅赛道7项,职教赛道1项,产业命题赛道1项。我校在8月中旬结束的自治区“互联网+”大赛决赛中获得银奖3项、铜奖3项,1项银奖推荐国赛网评,并获国赛铜奖。2022年我校的“互联网+”大赛报名数、推荐区赛网评数、区赛获奖数均创历史新高。

成绩的背后是全校师生、管理人员和校外专家的艰辛付出,回顾始于2021年12月底的备赛历程,仿佛还历历在目。从元旦前后的“雏鹰计划”选拔赛,到整个寒假“雏鹰计划”项目的自主实践和市场验证活动,从“大创项目”申报到评审立项以及结题活动,从校赛启动会到决赛路演,从备战区赛到被推荐国赛,一次次的专家辅导、一次次的项目打磨、一场场的精彩路演、以及现场考察、展览直播、资源对接、签约合作,基地揭牌,无不体现着我校对“互联网+”大赛的重视、精心设计以及全力以赴的投入,处处体现着“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创”。

一、加强激励,不断调动师生参与积极性

学校于2022年4月29日召开第五届“互联网+”大赛表彰会和第六届大赛启动会,校党委委员、副院长侯守智发表讲话,对学校“互联网+”大赛工作及其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作用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对承办校赛的美术学院及各个学院师生提出了更高要求并报以热切期望。为鼓励各二级学院工作人员做好组织报名工作,特设立先进工作者的奖励。为进一步有效调动全校师生参赛积极性,招生与就业服务中心负责制定了学校“互联网+”大赛激励措施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了大赛激励机制。

二、提前启动雏鹰计划,提升项目培育效果

招生与就业服务中心于2022年元旦启动“雏鹰计划”,32个项目入选学校2022年度“雏鹰计划”,组织入选项目在投智圈平台上建立项目工作室,布置5项工作任务,要求项目组利用寒假开展项目的市场调研和产品验证等项目实践活动,并动态监控项目实施。在“雏鹰计划”中,有13个项目获批学校2022年度“大创项目”,13个项目在学校2022年度“互联网+”大赛中获奖。“雏鹰计划”对培育项目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也存在培育时间较短,经费投入不足等问题。因此我们将进一步提前启动“雏鹰计划”,以利于提高师生互动频次,也便于项目管理和辅导。

三、加强导师培训,提升项目辅导水平

2022年度我们参照国赛评委标准,制定了校赛评委标准,并全校范围内征集校赛评委,经自治区教育厅推荐我校又新增5位国赛网评评委。今年校赛的网评评委全部由我校教师担任,我们是通过让我校教师们担任评委,来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辅导项目的水平。2022年6月14日,我们邀请了北京投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我校50余名教师,分别从大赛赛事评审规则解读以及平台操作使用等方面进行培训。今后,学校会借助企业的平台和技术支持,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不断探索专创融合、科创融合,将产业的需求与学校的专业人才紧密结合,让教师带领学生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与创新创业有机结合,不断促成产教融合项目,不断提升教师带项目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实践能力和培养水平。

四、调整校赛时间,精细打磨推荐区赛项目

今年推荐区赛的20个项目,辅导打磨时间略显不足,虽然我们组织了最强辅导专家阵容,对项目进行了三轮辅导,但是项目组师生打磨和补短板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明年的校赛提前至4月初,给项目辅导打磨提升留足时间,进一步提升项目呈现效果。2022年我们召集入围决赛的项目组师生集中备战自治区决赛,共举办了线上线下辅导9次,举办模拟路演3次,首次邀请校内专家为项目路演进行针对性指导,均取得了较好效果。

五、“三下乡”与“红旅”活动相结合,打造有艺术特色的“红旅”活动品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学科特点,我们将红色主题项目作为今年的重点,重点培育、重点辅导、重点推进。学校今年的红旅活动对接了中共武川县委党校、武川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招生与就业服务中心带领项目组师生走进革命老区,追寻红色记忆,深刻领悟党的精神伟力,深切感悟红色革命背后的故事,激发“我敢创、我会创”的内生动力,启发如何以艺术+创新创业为载体传承革命精神。我校备战自治区“互联网+”大赛的“版艺匠心 筑梦军魂”项目组师生,被曾受过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接见的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支前模范张兰女同志的模范事迹所感动,将其感人事迹撰写成故事,并刻画成系列版画,在项目组公众号进行推送宣传,并印制、装裱,分别赠送给中共武川县委党校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现场教学基地、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纪念展馆以及支前模范张兰女同志的儿子李峰林同志。

为进一步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拓展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我校与中共武川县委党校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现场教学基地、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纪念展馆达成建立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的合作意向,举行了基地揭牌仪式,并与中共武川县委党校签署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战略框架性合作协议”。

期待我校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将“三下乡”活动与“红旅”活动有机结合,上好这堂最有温度的思政大课,培育更多有深度有底蕴、影响面大且可持续发展的红色基因的“红旅”赛道项目。


期待我校师生在明年的“互联网+”大赛中一展风采,期待我校参赛学生都能有底气的喊出“我敢闯 我会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双创教育改革的试金石,“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之路任重道远,我们知重负重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