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江泽民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要论述①

发布时间:2021-06-23 14:35: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在国家独立和发展的过程中担负着极其重要的使命。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领导核心,是人民在长期实践中作出的正确选择。党是在战胜困难、克服失误、总结历史经验的过程中逐步成熟起来的。四十年来的成就,是在我们党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全国人民的努力取得的。错误和挫折的发生,问题也往往主要出在党内。党的状况如何,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我们必须严肃地毫不留情地剖析和坚决纠正工作中的失误,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科学地历史地总结经验,客观地全面地认识现实只要坚持这样做,我们党一定能够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在实现新的历史任务中写下灿烂的篇章。

江泽民:《新中国四十年历史的基本结论》    (1988年9月29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69页

五四运动是一次伟大的反帝反封建运动,也是一次追求民主、科学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它标志着中国民主革命进入一个崭新阶段,体现了中国人民爱国、革命、进步的强烈愿望和坚定信念。在五四运动中,一大批先进知识分子站在前头,同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进行了彻底的不妥协的斗争,发挥了先锋和桥梁作用。他们所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与历史上的爱国主义相比较,具有本质的进步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一部分最有觉悟的知识分子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找到认识中国、改造中国的强大思想武器,开始与工农大众相结合,找到中国革命最深厚的社会力量。正是通过他们的努力,才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从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这是知识分子在我国现代历史上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又为广大知识分子确立自己的历史位置,实现报国之志,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江泽民:《爱国主义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190年5月3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006年版,第120页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一八四O年到一九四九年中国一百多年的历史是一部受西方列强欺辱、奴役、压迫的历史。在这期间,先进的中国人历经千辛万苦,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而屡遭失败。自从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入中国以后,共产党成立了,中国的面貌才起了变化。当然,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有过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也有过王明的“左”倾冒险主义。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解决了中国革命的道路和其他一系列问题。到延安整风,全党学习马列主义,总结实践经验,毛泽东思想达到成熟并全面展开,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从此,中国革命就势如破竹,不断走向胜利。正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开展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

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邓小平同志倡导和支持批判两个凡是”的错误,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重申和确立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开创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保证了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现在回过头来看,再联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生的变化,更加证明邓小平同志为党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在纠正毛泽东同志晚年所犯错误的同时,邓小平同志充分肯定了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功绩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十一届六中全会前,在关于起草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决议的谈话中,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要实事求是地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如果当时动摇一下,不知道现在会是什么情况。邓小平同志把毛泽东思想充分肯定下来,对于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对于我们国家的稳定和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邓小平同志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是了不起的贡献。由于有了正确的路线,才保证了我们建设和改革的顺利进行。如果没有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确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我们就不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巨大成就。从历史的简要回顾中,可以看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巨大的威力,是指引我们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江泽民:《加强党的理论建设》(1991年4月27日江泽民《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24-25页

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是我们党日益发展壮大的七十年,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历史新篇章的七十年,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取得伟大胜利的七十年。一八四○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那时,帝国主义列强横行霸道,操纵着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封建统治者丧权辱国,勾结帝国主义残酷压榨中国人民。国家日益贫弱,社会战乱不已,民族灾难深重,人民饥寒交迫。中国人民进行过无数次艰苦卓绝的斗争,都失败了;多少仁人志士苦苦求索,都没有找到解救中国的出路。伟大的孙中山先生领导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帝制,是近代中国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可是政权重新落入封建军阀手中,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民族民主革命的任务没有完成。在强大的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双重压迫下,软弱的民族资产阶级不可能领导革命取得成功。资本主义的道路、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行不通。中国革命需要有一个先进思想武装的先进阶级的政党来领导,这就是一八四○年以来中国历史的无可辩驳的结论伟大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鼓舞了中国的先进分子,使他们在黑夜中看到了曙光。经过五四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我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在一九二一年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鲜明地确定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制定了经过新民主主义进入社会主义分两步走的革命纲领,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世界的东方谱写了辉煌壮丽的史诗。

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1年7月1日),《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166-167页

我们党站在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最前列,开展工农运动,同国民党合作,进行北伐战争,掀起了国民革命的高潮。一九二七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敌人的血腥屠杀,纠正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错误,继续高举革命旗帜,缔造人民军队,建立革命根据地,实行土地革命,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在革命力量不断壮大的时候,敌人的疯狂“围剿”,加上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使革命陷于极端困难的境地。国内外敌人曾断定我们党要彻底失败。在这个关键时刻,党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拨正了革命的航船。党及其领导下的红军胜利地完成了两万五千里长征,奇迹艘地打开了革命新局面。在日本帝国主义大举入侵,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我们党首先举起团结抗日的旗帜,伸张民族大义,促成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全民抗战。我们党和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在八年抗战中起了中流砥柱作用。中国人民终于第一次取得了近代以来反侵略战争的彻底胜利。抗日战争结束后,是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国家,还是建立一个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中国面临着两种命运、两个前途的决战我们党和人民为争取和平民主作出了很大努力,但是国民党反动派当时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拒绝和平民主的要求,公然发动内战。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气势磅礴的解放战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1年7月1日),《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167-168页

新中国诞生后,党和政府依靠人民群众,肃清反动残余力量,战胜帝国主义的封锁、破坏和武装挑衅,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我们迅速医治战争创伤,荡涤旧社会的污泥浊水,完成全国土地改革,短短三年内把国民经济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使人民过上了和平安宁的生活。在这个基础上,我们采取符合中国特点的步骤和措施,不失时机地创造性地实现了对个体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消灭了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我国几千年来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

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为全面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开辟了道路。全国各族人民进发出空前的建设热情,显示了新的社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经历了曲折的过程。一段时间里,在“左”的思想指导下,曾经犯过些错误,特别是出现过“文化大革命”那样的严重挫折。但是,尽管历经坎坷,我们仍然取得了巨大成就,初步奠定了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文化基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把党和国家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现代化建设上来在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找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给我国社会主义注入了强大的生机,使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各项事业都在蓬勃发展。

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1年7月1日),《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168-169页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