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江泽民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要论述③

发布时间:2021-06-29 08:52: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改革开放十五年来,我们党在理论上取得的最大收获,就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次历史性飞跃中,创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这一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郑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又郑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一毛泽东思想写到自己的旗帜上。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经过十二大、十三大到十四大,我们党又郑重地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写到了自己的旗帜上。这是我们党付出了巨大代价获得的极为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和人民进行新的历史创造的科学总结,是我们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旗帜,是我们民族振兴和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在当代中国,有了这面旗帜,有了这个精神支柱,一个有五千万党员的大党才会有更加坚强的战斗力,一个有十一亿人口的大国才会有更加强大的凝聚力。十五年来,正是由于我们举起这面旗帜,依靠这个精神支柱,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才得以克服困难、排除干扰,稳步走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轨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再表明,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只要我们按照这个理论指引的方向、道路和“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干下去,一直干到下世纪中叶,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就一定能够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江泽民:《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1993年11月2日),江泽民《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110-111

我们党在七十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在自己的旗帜上写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写着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一毛泽东思想,现在又写上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在理论上的成熟和发展,有力地保证着我们的事业不断地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江泽民:《在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1993年12月26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349页

党和人民奋斗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和发展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只有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独立自主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当代中国最重要的历史真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党和人民为探索和实践这个真理,贡献了全部智慧和精力,建立了伟大的功勋。这个真理,历史地体现在毛泽东思想之中,体现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之中。

江泽民:《在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199年12月26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360页

全党同志要努力学习,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努力学习。“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能担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重任的。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领导干部需要学的内容很多。大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个是学习社会,学习人民群众的实践。从领导工作的要求来说,最根本的是要学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同时要努力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知识和有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的基本知识,还要学习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特别是近代史和现代史。

江泽民:《学习学习再学习》(1994年3月7日),江泽民《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年版,第145-146页

我想着重地谈一谈学习历史的问题。我们中华民族以历史悠久而著称于世。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一贯重视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毛泽东同志多次要求全党要学习历史。他曾经讲过,指导一个伟大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一个民族如果忘记了自己的历史,就不可能深刻地了解现在和正确地走向未来。我们的老一辈革命家,不但具有很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丰富的实践经验,而且具有渊博的历史知识。希望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地读一点历史,首先要了解中国的历史。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为了适应扩大国际交往的需要更好地学习借鉴世界各国的长处,还要了解世界的历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发展,作为当代中国的领导干部,如果不了解中国的历史,特别是中国的近代史、现代史和我们党的历史,就不可能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也就不能胜任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职责.

江泽民:《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1996年6月21日),江泽民《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224-225页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