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内蒙古自治区一流学科: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学科

发布时间:2023-09-12 19:52: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

经自治区政府批准,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二轮自治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自治区教育厅现推出“一流学科”专栏,以展示各入选学科在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建设成效,

引领带动全区高校围绕自治区“两件大事”特色发展,提速发展。



历史沿革

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始建于1957年,是内蒙古艺术学院最早设立的学科之一,也是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1987年开展专科教育,1994年开展本科教育,2007年开始培养音乐学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2012年开始培养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同年开始培养民族学(民族艺术方向)博士研究生,2015年开始培养音乐领域、舞蹈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2021年获批自治区提质培育学科建设项目,2023年获批成为自治区第二轮一流建设学科。

该学科始终立足时代需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养了作曲家阿拉腾奥勒,歌唱家德德玛、拉苏荣、腾格尔,演奏家李镇、田再励、张诚心、张新化、徐学东,指挥家娅伦格日勒,作曲家兼音乐制作人三宝,舞蹈家及舞蹈教育家敖德木勒、敖登格日勒、康绍辉、赵林平、张永胜、姜铁红、荣毅捷等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为内蒙古乃至全国的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学科定位

学科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基础,以一流学科建设为航标,紧密对接区域经济文化发展,培养民族音乐、舞蹈“高、精、尖”艺术人才,努力打造成为特色鲜明,成果丰厚,区域领先,全国知名,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学科。力争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学科建设水平明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师资队伍结构更加优化,科研水平和对外交流影响力显著提高,学科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在建设期内完成博士学位授权点各项基本条件的建设目标。


师资队伍

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50人,其中国家百千万人才第一层次人选1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全国首届教材建设先进个人1名,国家青年人才2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名,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名,内蒙古自治区教学名师2名,内蒙古自治区教坛新秀5名,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6名,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员2名、第二层次人员2名,“西部之光”人才计划工程人选6名,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名,青年科技骨干2名,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高工委“双带头人”优秀教师党支部书记1名。


人才培养

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坚持党的文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以服务社会为宗旨,遵循“教学—科研—创作—表演”一体化发展理念,以艺术实践平台建设为重点,以民族音乐、民族舞蹈创演为特色,以校地、校企合作为延展,建立了思政引领、专业为本、课程为核、研教协同的“四维一体”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学科的本科教育开设有6个专业,其中音乐表演、舞蹈表演和舞蹈编导3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2个专业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研究生教育现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艺术硕士(音乐领域、舞蹈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在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和舞蹈领域的排位均进入全国前40%。

学科教学成果“基于民族音乐‘非遗’传承的音乐表演特色专业建设”获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民族地区舞蹈专业‘四维一体’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基本乐科‘三分两合’教学模式与特色教材建设”获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民族地区舞蹈专业‘四维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践创新”获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民族音乐组合训练与实践》《蒙古舞》获批2023年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视唱练耳》《蒙古族长调艺术》《蒙古族传统音乐概论》获批2019年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曲式与作品分析》获批自治区精品在线课程,并入选2022年度教育部首批智慧树在线课程。

图片

在校研究生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文艺晚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第五排左九)

图片

2014年和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图片

教育教学成果展示

图片

出版的部分特色教材

该学科学生在校期间兼顾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专业素养扎实,就业前景广阔。分别在文艺团体、乌兰牧骑、地方院校、中小学等单位从事本专业工作,或赴俄罗斯、德国、美国、意大利、乌克兰等国外专业院校及国内专业高等学府深造。

图片

在校研究生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科研创演成果

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在学术研究方面成果颇丰。近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共25项,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1项,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43项,经费累计达1600多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30余部(册)。

图片

出版的部分学术专著

图片

发行的部分特色专辑

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同时发挥学科自身实践性强的特点,在高水平艺术创演方面取得高水平成果。原创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斩获国家级、省部级各类奖项17项,如中国政府“文华大奖”、中国舞蹈“荷花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圆梦奖”等,其中,文华大奖的获得填补了自治区此奖项30多年的空白,主要演员在第六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师生还获得金钟奖合唱,匈牙利、意大利国际声乐比赛,手风琴世界锦标赛,中国器乐电视大赛,全国高校音乐展演比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等不同级别奖项120余项;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银奖、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萨日纳”创作奖、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等30余项;举办高水平独唱(奏)音乐会50余场,学位音乐会290多场。

图片

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获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和中国舞蹈“荷花奖”

图片

部分音乐类展演国际、国内获奖

图片

第五届和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奖


社会服务成效

传承发展民族艺术,弘扬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该学科师生积极参与中央电视台春节双拥晚会、联欢晚会,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内蒙古电视台春节晚会、历届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草原文化节等大型演出实践与文化交流上千场次。原创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多次赴北京、上海等地参加艺术展演,并完成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包头、兴安盟等地优秀作品展演、惠民演出57场,线上直播百余次,惠及观众千万人次以上,主流媒体进行多方评论报道,其艺术感召力与广泛影响力对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片

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惠民演出

服务基层文化需求,推进美育普及,助力建设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该学科依托“民族音乐组合训练与实践”国家一流课程、乌兰牧骑艺术实践课程以及安达组合、青年交响乐团、百灵合唱团、青年马头琴乐团、雄鹰管乐团、艾依丝打击乐团、大学生手风琴乐团、潮尔乐团、阿卡贝拉人声乐团以及北疆乌兰牧骑艺术团等实践团体,多年来赴高校、乡村、边防、企业等开展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参与演出近百场,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普及全民美育,助力自治区“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参加大型庆典

图片

演出交流现场